锦衣窃贼

谢谢光临

《不是爱人》读后感

原文stay with lofter 

冒胆艾特一下@生姜 老师!

打引号的部分有些是原文!


为了不影响观感,有幸看到这篇读后感的朋友请看完原文再说,原文最重要。


关于这篇文的感觉:三点多就看到了《不是爱人》的发布,手写感想再誊到LOF,拜读这篇几遍,推荐给大家都去读!《不是爱人》绝对值得!



“你就是她带来的儿子?”



楼梯上并不是很和谐的初见,和范丞丞对重组家庭的厌恶,让这种厌恶的态度一直延伸到了黄明昊的身上。



范丞丞在说这句话的时候,心里特别不屑且嫌/恶,因为黄明昊是那个破坏他美好原生家庭的女人的儿子,深夜的开头压根对黄明昊毫无好感,以至于反感黄明昊喊他“哥”。



“哥”像是一种血缘关系的称呼纽带,范丞丞对黄明昊的到来并不欢迎,他并不觉得一个真正没有血缘关系、更何况是这样一个尴尬身份的人,去喊他“哥”会亲近几分,可范父真的很执着于这些称呼,比如逼范丞丞喊昊妈为妈妈的时候再次把家里闹僵。



有个镜头是黄明昊在车上剥鸡蛋,他把那些蛋壳剥成零零碎碎的许多小壳,主要是一个人在车上吃怕尴尬,其次是有点怕范丞丞的,他是没钱的那一方,怎么也像倒贴,根本无法硬气起来。那些小壳像是两个家庭的破碎,又不堪地拼成一个家庭。



但他很理解范丞丞一些行为的原因,共情能力特别强,所以一直不争不抢。范丞丞警告他不要在学校跟他碰面,可是还是因为饭卡在范丞丞那,肚子实在太饿了。



他去厕所洗脸(手?)的时候无心碰到了范丞丞,而这位哥哥向来是对黄明昊不喜欢的。



范丞丞当着兄弟的面故意一口烟喷到他的脸上,仿佛要把重组家庭的辱也狠狠吹到他脸上,仿佛在告诉黄明昊,你和你妈就是破坏我们家最大的凶/手,表现他对黄明昊的讨厌的时候,真的是一点儿都不遮掩。



“给我好不好?”


要饭卡的时候真是隐忍到了极致,范丞丞把饭卡不屑地扔到了地上可是他也狼狈地捡起来了,又乖巧又妥协,他深知重组家庭的苦,但他只能一个人暗叹:“谁不是重组家庭的受害者呢?为什么偏偏所有的委屈都让我一个人受了。”,他能够明白范丞丞对原生家庭有多眷恋,他就有多能一忍再忍。



范丞丞来找人干黄明昊的时候,黄明昊哭得稀里哗啦哭得特别厉害,范丞丞在听到黄明昊喊他“哥”的时候还是心软去扯回来了。黄明昊洗澡的时候把脖子擦得那么红,是想抹去那些污秽的不堪的吧?可是他只能冒险以真心换真心,擦药的时候范丞丞难得动作有些温柔,返程问他为什么不告状,他愣的那下反应过来居然没想到要告状,他是有多乖,有多能理解别人,才一声都不吱,甚至根本就忘了跟家里吱一声。


后来他俩关系终于缓和一些,对外的介绍从“一个赔钱货”到“我弟”真的特别不容易,老母亲看得很是欣慰,范丞丞都已经可以这样介绍黄明昊了,感觉真的改变了很多。


在酒吧范丞丞闹着喝了一杯酒还是不胜酒力。

“这是你家。”“那你怎么在我家啊?”

“对噢,你是我弟弟。”

“但你是那个女人带回来的儿子啊,怎么能当我弟弟呢。”“你还总是哭,男孩子为什么总是哭。”


这段自问自答真的让人几分心疼,看似不经意,醉酒后的范丞丞很像个顽皮的小孩子,无理取闹的争着要吃鹌鹑蛋,真如黄明昊所感叹“又好笑又好气”,但我觉得这才是他这个年纪应该要有的模样啊 ,如果不存在这个畸形的家庭,那他一定也会是很快乐的小孩儿吧,黄明昊也会是吧?


也许狠戾和嫌恶的表情根本就不该出现在范丞丞那张脸上,也许这也是让黄明昊对范丞丞心生无由来愧疚的一点。


好不好,黄明昊每次蹦出来这句话对范丞丞来说很犯规,很心动,但以他的性格和嘴硬怎么会说呢,刀子嘴豆腐心,狠戾的外表下其实压根不怎么戾气吧 就有点反差 我爱!!


明明前天晚上还闹着要吃鹌鹑蛋,第二天就改口为鸡蛋了,我个人的理解是,第一他嘴硬不想承认,第二是,鹌鹑蛋其实是他真正的欲求和真实脆弱的那一面,简而言之就是他嘴硬不想告诉黄明昊他其实真正喜欢的是鹌鹑蛋,换算过来大概是这样,真正的需求总不愿意也难为情展露出来,以至于还是向黄明昊要求并不是特别喜欢的鸡蛋(鸡蛋也许象征着他对外给大家的一个印象,意思就是说大家都觉得他喜欢吃鸡蛋 其实没有几个人人懂他喜欢鹌鹑蛋)。


再次嘴硬说鹌鹑蛋难剥,他以为把自己真实的欲/望隐藏得无比完美了,想沿着平时的风格把自己掩饰得再深一点,不料前天晚上就被黄妙看出了破绽,心跳更是漏一拍。


真正“难剥”的隔阂的应该是,返程始终讨厌重组家庭、却又无法克制对勉强接受的这个弟弟的复杂感情的这道坎吧,可范丞丞就是嘴硬啦。


其实同意黄妙去返程房间睡的时候我还有点意外,我觉得黄妙一边告诉返程他被男同学告白的事,一边还利用这件事稍微地试探了一下返程,想看看他对男男的态度,也是想试试他对他的态度吧哈哈哈~就是这种非常微妙的,醉翁之意不在酒,嗯嗯气氛很暧昧哈哈!果然返程关心地说了句早恋举报给你妈妈,说明返程还是很在意的捏!并且还存有几分介意!



黄妙kiss上去的时候我整个大脑跟着都短路了,又甜又幼又you,说返程对黄妙没有一点感情也是假的,他kiss回去了,不过此时他的爱狠戾而凶猛。可是到底还是因为黄妙是“那个女人”的儿子而猛然停下了,他被那声“哥”唤醒了理智。



范丞丞可能还是有点介意这层身份吧,他想爱却不敢爱,他太恨重组家庭带来的阴影了,又无比眷恋从前原生家庭美好的梦境,又痛恨黄妙麻麻打碎了梦,可是他潜意识里还是有人告诉他,这些跟黄明昊没有关系,那不是黄明昊做的,他就是不可控的对黄明昊有了不一样的感情。在我看来他从黄明昊身上起来的时候,不止是夹杂着一些难以消洱的对重组家庭的怨念,还有因为黄明昊是他弟弟,他暂时无法接受,尽管他一开始完全不喜欢这个弟弟和这个称呼,像是夹杂着不堪一般地厌恶。


黄明昊也挺令人心疼的,他明明也是重组家庭的受害者,却一次次顺从、妥协,他性格真的太好了,跟现实生活中一样温顺,表白的时候又小心又勇敢,烟一股脑吹到他脸上的时候,他不讨厌范丞丞, 被人碰锁骨和脖子的时候他也不讨厌范丞丞,甚至到现在kiss都非常感同身受范丞丞心里的感觉,黄明昊的这种共情能力,在这种情感背景下面,真的太复杂太动容了,而且说早料到的结果,没想到还是掉了眼泪。明明早早认清并接纳现实,居然还有勇气去kiss了返程,即使他无法确定范丞丞能不能懂他的心思,可他就是喜欢,是孤注一掷,在这点上他好像比范丞丞更勇敢一点点。


请求约会的时候,我心都颤了,他们不是因为重组认识的话现在也在一起好些日子了吧?可是没有,这是他们注定的过程和很难迈过去的坎。


黄明昊多想范丞丞爱他爱得明显一点,害怕感受不到爱,原本说起来和范丞丞相比他心态又能好到哪里去呢,可是他都一一吞下了。范丞丞最后的摸头也挺爱而不得的感觉,小孩儿们什么时候才能光明正大地轰烈爱起来呢?


看电影的时候,可以看出来范丞丞也试着在生活中慢慢习惯身边有一个黄明昊了,连互动也不自觉多了起来,果然,黄明昊的撒娇是谁也顶不住的,特别是“好不好”,谁会舍得拒绝 尤其是范丞丞。


黄母也在努力介入范家的生活吧,她和范爸一样执着于称呼,可是黄明昊说得对,大人自己没处理好的交际关系为什么还要降到他头上。



从有了温度的安慰抱抱,到一起刷题复习,再到kiss是“补充能量”,都真的好甜好可爱!


范丞丞变得有耐心起来,坏脾气也走掉了,在另一个城市他们可以放肆做很多以前不敢想的情侣之间的事,更深一步的body接触更是让两个人找到了浓浓情感的宣泄口,他们在那些时刻终于可以甜甜蜜蜜大声说爱,仿佛从前的隔阂从未存在,爱得如漆似胶,我以为到这他们就不会再分开了,但没想到还是被现实打回了原形。




有句话印象很深刻。



“你们最擅长的不就是背着我偷偷把我丢了吗?”



范丞丞心里没有底,他害怕黄明昊还会再像其他人一样一声不吭把他遗弃了,他得有多痛才会忍痛推开那么深爱的黄明昊,他害怕信任这么久的黄明昊是骗了信任和感情。



而黄明昊真的慌了,那一刻他只想抱紧眼前的范丞丞痛哭,他心里也很疼。但是对于范丞丞来说他只有黄明昊了,他在黄明昊的眼里是那么没有安全感,不会有谁比黄明昊还亲,所以他推开黄明昊的时候,是自己也无法面对他看到的一切,也用尽了全部心力吧?


他们的哭戏真的太让人难受了,看到一半我全身就止不住的发抖,虽然说起来很可笑,但就是真情实感了。


“我明明本意是想要拥抱他,却将他伤得更深。”还好,黄明昊得到了一点原谅,还是太爱了。


他俩都深深爱着对方,机场那段真绝了,大家一定要看《不是爱人》 ,我再难用词汇形容彼时他们复杂的感情,范丞丞深知黄明昊每一个“好不好”他都不会拒绝的, 一点也舍不得拒绝。


“要每天都想我。”



我明知黄明昊另有一层意思但还是不敢去往那方面想,他们会因为什么分开,因为什么割舍,因为什么而不得不逃离,我都只敢再往好的一点想,多希望再爱久一点,尽管以我以前的思维方式肯定已经整个人都不太好了,但这次真是由衷希望在一起,会在一起吧,一定。



“哥,再见。”轻轻一声再见,我但愿真的再次相见,但愿可以逃离世俗,但愿是happy ending。



我暂且将这个结局理解为


“不是爱人,但以后会是。”



他是他最爱的亲人,爱人般的亲人,比亲人还要亲,比情人之间还要爱,哪怕不是爱人,以后也一定有机会是的。




开放式结局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理解,再次感谢姜姜老师,谢谢您送给我了这么一份最好的七夕礼物(尽管不是给我的但于我而言),超级喜欢。



最后想说——


快去看《不是爱人》!!



评论(17)

热度(47)